返乡创业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返乡创业 > 正文

付益:学农事农 有梦想就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21-10-20阅读数:

付益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一、个人基本情况

付益,性别,男,布依族,中共党员,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994年出生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坪地彝族乡王家箐村,26岁的他现在是贵州宝芝灵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是六盘水市第七届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也是贵州省第十届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二、先进事迹简介

四年农业大学理论实践让付益找到学农、事农、爱农、兴农的人生方向,毕业后毅然以“立志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勇于创业,用甘于奉献的心走理想道路过有意思生活”的追求回到家乡村级合作社工作,后在他的带领下进行食用菌种植创业。



参加合作社的付益带领农户精心管理2000多亩刺梨产业,截止目前刺梨产业长势良好已初步挂果采收,刺梨果已是王家箐村老百姓心里的点赞的黄金果;后付益通过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并借助村级50万扶贫基金进行食用菌种植,在他长达三年的努力下,已成功生产灵芝、灵芝盆景、平菇、榆黄蘑、赤松茸、鸡腿菇、黑皮鸡枞菌等品种并本地化改良;食用菌厂从无到有的过程还伴随同时将掌握食用菌栽培的核心技术在当地落地推广,截止目前已成功指导盘州市坪地乡云上村平菇种植高产稳产、盘州市羊场乡何家庄、刘官街道瞿家庄赤松茸种植;在过去的2020年引进菌棒种植的邻村云上村通过食用菌项目成功带动本村30户贫困户直接增收;付益从最初的13个大棚发展到占地50100个大棚,生产的平菇、球盖菇、榆黄蘑等因新鲜健康不泡水品质高赢得周边乡镇40万人的市场,发展成功带动周边60人稳定就业脱贫,过去的2018年和2019年里食用菌扶贫产业利益链接王家箐村农户直接分红资金已经达到6万元;基地在过去的2019年里成功实施6个月的以工代训培训项目培训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让本村贫困户扎实掌握食用菌种植管理技能更好就业因通过创业很好的解决就业问题,付益的食用菌基地先后被盘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定并授予“扶贫就业车间”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车间”,被六盘水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授予“就业扶贫基地”。



尽管2020年他的基地先后遭受雪灾、全国疫情影响、洪灾等自然损失,但他依旧不忘初心坚持扎根基层持续持创业,他说只要明天太阳依旧高高升起会一直扎根农村服务与创业并行的乡间大道上当一个持久的追梦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