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双创典型 > 优秀团队 > 正文

汇硕食用菌创业团队+日光温室内羊肚菌与迷你西瓜轮作栽培

发布时间:2020-11-16阅读数:

推荐单位

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项目名称

日光温室内羊肚菌与迷你西瓜轮作栽培

单位名称

山西汇硕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

联系人

董帅

职 务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

155****3589

邮 箱

145***@qq.com

企业类型

□ 国有企业√ 私有企业□ 其他_________

所属领域

□ 互联网□ 装备制造 □ 食品

√农业□ 化工□ 其他_________

成果持有状况

√ 自有□ 合作□ 他人□ 其他

企业及团队介绍

汇硕食用菌创业团队主要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组成,注册有山西汇硕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生产,应用性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2015年公司在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新建由团队自主设计的新型食用菌双拱棚 15栋,新租赁日光温室3个,年生成能力可达300吨鲜菇。在技术研究方面,公司公申请专利7项,共开发和掌握了10项新技术:1、食用菌双层拱棚技术;2、菌种钉技术;3、平菇无污染栽培技术;4、香菇开放接种技术;5、食用菌自动加湿系统;6、平菇制种技术;7、一种平菇新型接种方法;8、气球温室技术;9、菌棒活体适度脱水技术;10、平菇臭氧保鲜技术。长期聘用本地农民8人,为农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0个。带动太谷县西山底、东山 底、武家堡、墩坊、任村、河西、井神、北洸村等村 15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公司生产的菌包辐射祁县、文水、交城、孝义、榆次、太原、寿阳、平遥等地。技术培训已逾两万人。技术服务遍布全省25个县市。

项目介绍

针对山西羊肚菌现阶段投入成本高,周期短,技术不稳定,产量不高等栽培问题,开展羊肚菌高产栽培研究,用双层拱棚实现羊肚菌与平菇的轮作栽培研究,日光温室羊肚菌与西瓜的轮作栽培研究。突破羊肚菌高产栽培关键技术亩产达到500斤,形成一套适合山西羊肚菌发展的‘菌菌’轮作技术,‘菌果’轮作技术,并向社会推广,进一步推动我省乃至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模式是适合太行山区和吕梁山区等贫困山区老百姓从事的脱贫产业,将会对山西脱贫攻坚,山区百姓脱贫致富起到很好的作用。符合我国战略发展要求,为食用菌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更符合山西现代农业和“农谷”战略发展需要,项目实施具有极其重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以前一直是以野生采食为主,经过几十年科研工作者和广大食用菌种植户的不但努力,羊肚菌神秘面纱一层层被揭开,现在羊肚菌人工面积逐年增加。目前,羊肚菌一般亩产鲜菇在200-300市斤,出菇不成问题,市场也不是问题,但是,效益不高,其中很重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产量上不去。本项目是在现有技术上,从两个方面进行创新性研究提高产量。

A、撒基料

在羊肚菌播种的时候,同时撒上营养料。营养料的配方为:小麦 (用水提前浸泡24小时,)20%,麸皮10%,玉米芯40%,木屑26%,石膏1%,石灰3%.研究营养料的处理设计4种方法A生料B发酵料C熟料D发酵熟料。分析出最好的基料处理方法。

B、用蚯蚓粪做肥料

蚯蚓粪是一种黑色、均一、有自然泥土味的细碎类物质,具有很好的孔性、通气性、排水性和高的持水量。微小的颗粒状还能帮助增进土壤与空气尽可能地接触,因为它们同土壤混合后使土壤不再板结和坚硬。蚯蚓粪因有很大的表面积,使得许多有益微生物得以生存,并具有吸收和保持营养物质的能力。主要是提高羊肚菌提供通气性。

蚯蚓粪中富含细菌、放线菌和真菌,这些微生物不仅使复杂物质矿化为羊肚菌易于吸收的有效物质,而且还合成一系列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如糖、氨基酸、维生素,腐殖酸等,这些物质的都是羊肚菌不可或缺的营养。

把蚯蚓粪按照空白对照,100公斤,300公斤,600公斤,1000公斤5种方法处理,深翻到地里,观察羊肚菌出菇的密度,形态,产量等。

羊肚菌种完以后,翻地整理,不用补肥,种植礼品西瓜,测量产量,甜度等指标。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9月,日光温室种植羊肚菌;

10-11月,进行羊肚菌管理;

12月-次年2月,羊肚菌出菇管理并销售;

2月,羊肚菌采收结束种植礼品小西瓜;

3-4月,进行西瓜日常管理;

5月,采收西瓜销售;

6-8月,休棚。

按照估算,日光温室羊肚菌与西瓜的轮作示范,生产冬季羊肚菌鲜菇500斤/亩,冬季150元/斤,7.5万每亩,礼品小西瓜8000斤,5元/斤,4万,合计11.5万/亩。试验示范一个棚2 亩可以销售2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