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业园

学院首页 > 基地管理 > 园区管理 > 山西大学... > 正文

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18阅读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未来谁来种地”,“鼓励、吸引、支持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毕业生到农村经营农业、投身现代农业建设”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破解农科大学生“学无用武之地”、农科高校人才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营造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山西农业大学创业学院联合山西学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了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

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位于紧邻山西农业大学学生生活区的新晨曦市场,于2015年11月开始建设,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目前,创业园拥有办公场地2200平米,配备了创业工位、会议室、洽谈室、培训教室、创客服务中心、创客咖啡等硬件设施。创业园的主要功能包括创业实践教育、创业企业孵化、创业项目众筹以及创业就业服务等方面,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创业导师、创业种子基金、财务税收咨询代办、创业政策咨询、线上服务平台等综合服务。创业园自2016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共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82支,大学生400余名,创业范围涵盖名优特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农用无人机研发、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所有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都已经成功注册成立了个体工商户或公司或正在办理中。创业园的创业工位、网络、水电暖等均无偿向入驻团队开放,配备有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并定期举办丰富的创业活动。自2016年10月至今,创业园已举办了7场创业者报告会、3次创业项目路演、多次创业项目对接。

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自筹建开始就受到关注, 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科技厅的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工作,农业部科技司、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的领导也来园区参观、指导工作。创业园受到了郭迎光副省长、张复明副省长的高度认可,吸引了天津纽艾格公司、山西众创融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并与我校创业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9月份,经过专家评审,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被认定为我省2016年“省级众创空间”。创业园已经成为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中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