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验班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乡村振兴...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0-11-09阅读数:

附件 :

山西农业大学

“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部署,按照《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创新型乡村振兴人才,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在校本科生创办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政产学研通力配合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简称双创实验班,下同),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农林经济管理辅修专业),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1. 创办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高等农林教育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迫切需要高等农林院校锐意改革,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积极探索实践融合发展、多元发展、协同发展的办学新路,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林新才。山西农业大学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时代召唤,结合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的校地协同育人新体系,开创以新农科为核心,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的农林教育新格局,创建政产学研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教育新模式,培育卓越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创办双创实验班势在必行。

  1. 培养目标

    双创实验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以校内理论课和校外实践课相结合的形式增强理论素养,强化实践锤炼,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学生通过专业化学习、系统化实践和精准化指导,成为能够促进农业生产进步、产业业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基层规范管理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三、实施内容

(一)班制组建

双创实验班每年秋季学期进行招生,学生从二年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中选拔,首届100人,其中,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的5个牵头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各选拔10人,其他学院选拔50人,实行小班化教育,每班20人。

(二)培养方案制定

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制定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突出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破固有的学科边界、专业壁垒,重塑农业教育链,以学生所学专业领域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全方位参与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五个振兴中去,注重学生综合理论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全面知识体系。

(三)培养模式

1.采用理论+实践+创新培养模式,开设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通识课程,通过课堂授课和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乡村振兴理论指导,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采用专任导师制,每位学员配备一名导师,进行一对一实践指导。导师从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家组成员中遴选,全面指导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依托应县望岩村、定襄县横山村、太谷县北洸村、陵川县丈河村、万荣县阎景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各院所教学实践基地作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采用参与项目+创新创业的特色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应用与创新创业能力。每年组织师生到省内外知名乡村振兴示范村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汲取经验,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2.建立本硕培养贯通机制,实行乡村振兴人才连续性培养模式,根据学校研究生推免制度为双创实验班单设研究生推免指标,选拔表现优秀的双创实验班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考核激励

为进一步确保人才培养教育质量,建立教师和学生双向考核制度,定期进行考核。教师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励依据,学生考核结果作为评优以及推免等依据。

设立乡村振兴特别奖学金、社会实践资助以及研究生推免等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五)学位授予

双创实验班学制为2年,学习、实践期满,考核合格,在主修专业获得相应学士学位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农林经济管理辅修专业),同时颁发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结业证书。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双创实验班工作领导组,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长(院长)赵春明任组长,分管校领导副校长(副院长)邢国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在领导组协调指导下,牵头组织推进,具体实施。相关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二)经费保障

双创实验班学费标准1900/人。其办学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确保办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三)制度保障

    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管理办法》,建立考核制度以及乡村振兴特别奖学金、研究生推免等奖励制度,保障双创实验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