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项目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15阅读数:

2023年12月8日—10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在海南大学举行。我校农业工程学院武志明、赵锐老师指导,翟淑媛同学主持的《超低容量喷雾防疫机器人》项目成功入选本届年会参展项目。该项目为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曾获2021年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

《超低容量喷雾防疫机器人》项目针对疫情消杀工作难度大、风险高的问题,团队成员自主研发出防疫机器人,采用负压喷施技术、双自由度风枪调节机构、图像传输系统,雾化粒径细至50um,有效消杀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实现了远程操作,操作人员无需进入疫区,最大程度保障施药人员的身体健康。

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大会以“乘势·日新”为主题,通过创新学术论文交流、创新创业项目改革成果展示、创业推介项目交流等方式,集中呈现参会大学生的优秀创新成果。经过相关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共有510项成果入选年会,其中学术论文200篇、创新创业项目改革成果展示250项、创业推介项目60项。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成员及行业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活动启动以来,一直以来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高度重视、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教务部等部门紧密配合,各学院(部)共同发力,最终“超低容量喷雾防疫机器人”项目凭借独特的创新与先进的技术成功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该项目也是山西省入选此次创新年会5个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