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聚焦山西种业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把脉支招

发布时间:2021-11-23阅读数: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为进一步打好山西种业翻身仗,11月22日,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承办的以“打好种业翻身仗破解‘卡脖子’难题”为主题的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在忻州举办,聚焦种业发展问题,高素质农民农业经理人省级示范班学员同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共同为山西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献智献策,聚势赋能。

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品种管理科科长姚宏亮、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副院长任志强、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钮笑晓、山西中农赛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建、晋中龙生种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晋鹏等六位专家围绕山西种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种质资源与种子、种业的关系,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挑战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旨在聚焦种业产业发展优势与痛点,破解种业产业难题,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集思广益,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寻求新路径。

张中东作交流发言

张中东从山西种业发展现状及促进种业跨越式发展措施等方面作分析交流。他表示,山西生态环境具有纬度跨度大、海拔跨度大、降雨量跨度大、积温跨度大等四特征,复杂的气候环境促使山西具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使山西成为较好的育种基地。为提高山西种业竞争力,具体要落实好相关举措,加强对种质资源的搜集、评价与利用,提升种子在农业发展中的份额;加强对种源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原始创新;从政策层面探索建立有利于科企合作的体制机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培养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选育一批适应性强、产量高的玉米品种;稳定种质资源保护,建立有利于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的评价体系;构建生物育种新体系,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性、基础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作物新品种选育等基础标准化建设,提升整体种业发展水平。

姚宏亮介绍山西省玉米种业发展现状并分享观点

姚宏亮就山西省玉米种业发展现状作具体介绍,并就进一步推进山西省玉米种业发展分享了自身观点。他表示,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玉米作为山西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全省粮食生产中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自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玉米品种、种植规模等均呈现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在全国已具备一定影响力与竞争优势。为进一步推进玉米种业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快玉米品种创新,建立完善玉米品种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集中力量开展玉米品种创新的联合攻关;二是要培育壮大优势企业,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三是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种业原始创新、净化种业市场,自觉维护种业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任志强作交流发言

“种质资源是农业育种创新的基础,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则是‘芯片的芯片’,只有有了理想的种质资源,才能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新的品种。”任志强从种质资源的概念入手,就种质资源与种子、种业之间的具体关系作了具体介绍。他讲道,种质资源是亲代遗传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包括经长期自然和人工选择的栽培植物、具有抗性种质的野生植物以及人工可创造的植物三类,农谚中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正是对种质资源含义的生动描述。当前,农作物种质资源已成为种业竞争的焦点。种子作为农业的灵魂,要进一步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在“一粒种子”上做大做好文章,为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钮笑晓作交流发言

钮笑晓结合大丰种业自身发展历程与实践就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作分享交流。他表示,二十世纪末“下海潮”催生出的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种开发总公司是大丰种业的前身,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艰苦创业、探索奋进、转型跨越的发展历程。25年来,大丰种业奋力前行,从一个代繁代制的小微企业,成为一个育种实力雄厚、营销网络健全、制种基地稳定、加工水平先进的现代化种子企业,拥有自身特色的产品、市场和文化,现已跻身山西种企龙头。针对未来规划,他说:“不管是本土种子还是洋种子,最终都要由农民去选择,经他们的手播种到地里,最终获得好收益才重要。因此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引进和培养高端科技育种人才,不断提高企业科研投入与竞争优势。”

董红建作交流发言

山西中农赛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围绕玉米种子研究、新品种选育、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开展科研体系建设。董红建就企业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应采取的举措进行了介绍交流。他表示,企业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通过组建专业化育种团队,建立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的商业育种体系,引进选育新品种,达到了育种水平居于省内同行领先水平的地位。在生产加工方面,企业积极打造稳定的制种基地,领先的加工质控中心;在营销体系方面,企业构建先进的营销理念,健全的营销体系,建立覆盖我国玉米三大主产区的销售渠道;在产品线打造方面,完善产品的品种结构,进行品种的合理搭配,以满足市场“多元”品质的需求。他希望在政策出台、创业环境、资金支持等三方面吸引种业青年人才、高端人才留在山西,服务山西。

刘晋鹏作交流发言

刘晋鹏就种子公司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作了分享。他表示,晋中龙生种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积极加快科研开发的步伐,全面启动品种创新工作,培育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企业将从五方面着手落实:一是在科研体系方面重投入、精布局;二是在生产体系方面重质量,兼顾“硬件”与“软件”,适应市场单粒播种的需求;三是在质量控制体系方面重检验、求精益;四是在营销体系方面重服务、强品牌;五是在未来规划体系方面重平台、拓渠道。